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I’m Still Here 訪客看排筆記

【看排筆記II】
來自前PAR雜誌舞蹈類編輯,目前職業別為美女編劇的
鄒欣寧的看排筆記:

『朋友W是戀愛達人,當年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:「性別是流動的」,他說,愛來的時候,是男是女,其實不太重要。
性別是流動的,腦袋卻總把人鎖得太拘謹。所以有真愛說,有被神恢復說。人們恐懼的,其實不是性別,而是慾望。慾望當然流動,在你與我身體枝微末節碰觸瞬間,分不清是你流來,還是我流去。恐懼的人想像著滅頂的滋味,哆嗦著說別,別動。
上週日,彩虹圍城那日,我沒跟上街,晚上卻去北投七一園區見識了一場流動的愛情饗宴。《愛情如是繼續》是兩個編舞家,余彥芳和蘇安莉的最新作品,要怎麼訴說一樁繼續的情事?她們選擇讓舞台化為一口渦漩流動的池,男男女女縱身躍入又摔出,你愛她愛她愛他,不斷輪迴愛情的瞋癡怨念。有時妳是男,有時他是女,我們唯一的玫瑰和武器,都是身體。用身體學習親密,磨蹭表達埋怨,撞擊暗示後悔⋯可是時間都在。它不等人,總在流動的正熾烈正歡快之際,聲聲響著催促著,要愛人結束這一次輪迴。
於是愛情真能繼續嗎?下一回合,同樣還是妳愛他愛他愛她,還是摔出又匍匐回這慾望戰場,但愛情的滋味轉淡了,多了幾分劍拔弩張。那裡頭如有一個故事在行進:男孩藉由想像開啟了愛情,迎進了眾多情人,卻只是重複著相遇、相擁、相斥、相擊⋯
如是繼續的,到底是什麼?擺脫了性別,卸下名字與玫瑰,維繫妳跟我之間的填空,答案真是愛情?
在他們滔滔的流水中,坐在外圍的我們,也非穩定的旁觀者。過去幾次與劇場合作,總將材質玩到令人叫絕的藝術家吳季璁,這次以流動的觀眾席強化旁觀者的能動。因為動,我們便守不住穩定僵固的視角,透過他們身體的細縫,弛張的皺摺,我們多了一些想像和記憶愛情的旁門左道。
編舞如是繼續。這些橫溢漫渙的愛情要流到哪裡?會沖進無邊無際的海洋,或是走向枯竭,乾涸,分裂?彥芳說,她們還在感覺。我想的是,只要感覺還能繼續,彩虹便無需再包圍恐懼,我們只要鬆開腦神經,相愛就好。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